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成功故事 » 正文

周鸿祎之变:从斗士到平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1  浏览次数:1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中,周鸿祎堪称一朵奇葩,这个好战、不委曲求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大佬,在他数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成就
 ​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中,周鸿祎堪称一朵“奇葩”,这个好战、不委曲求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情结的大佬,在他数十年的从业经历中成就了数起成功的商业案例,但同时也将金山、百度、腾讯、小米等一线互联网公司挨个得罪了一遍。

    支持他的人认为,他是破坏性创新、不畏垄断挑战的先锋人物,而反对他的人,直接给予了他一个“红衣大炮”的称谓。而对于这个称谓,周鸿祎本人倒也乐于接受,即便在很多需要注意言辞的场合,他的表达仍然充满了直来直去、毫无顾忌。

    而今天,周鸿祎可能要摘去这顶帽子了。

    互联网之外的另一种“斗士”

    三个月前,周鸿祎突然消失在大众视野——微博上几乎见不到他的更新内容,媒体上也鲜有他的报道。而三个月之后的6月18日,周鸿祎突然出现在《小善大爱》第三期节目中,以隐姓埋名的方式去成都探访民间公益,并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帮助一些有需求的慈善机构和组织。

    从我观看的电视节目内容来看,这起公益节目的参与对周鸿祎的感触是挺大的,他自己都在电视节目里说,当真正面对这些需要切实帮助的残疾人的时候,他才发现个人是无能为力的。而在此前,他信奉的慈善原则是“公益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点大的”。

    无论是关爱老兵还是帮助残疾人擦皮鞋,亦或是帮助绘本妈妈走访留守儿童家庭,还是跟随河马3D放映队给孩子们放映3D电影,周鸿祎在7天的公益时间里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一步一步走入到现实的公益中,这让他最后明白,真正的公益绝不是想当然的,只有亲身去实践,才会知晓其中含义。

    在这个短短7天的公益行为中,周鸿祎他反省了自己的个人英雄主义,在亲自为孤寡老兵煮鸡蛋和给留守儿童收拾屋子时,他真实体会到了接近需要帮助的人的力量;在协助河马3D放映队给孩子放映影片时,他体会到了关爱的力量,甚至于在给残疾人擦拭皮鞋时,他体会到了心态的力量。

    节目的最后,老周正式公开自己身份,并一口气捐献了73万元(捐助抗战老兵43万、河马3D放映队、心启程互助会的残疾人团体、改善留守儿童生活的公益人绘本妈妈捐一共捐献30万元),而在老周这种义举带来的影响下,众多热心网民也发起了连夜为老兵捐款的举动,并在10小时之内捐款数额就超过10万。

    在这些公益行为中,周鸿祎的身份与行业大佬无关、与360董事长无关、与创业导师身份无关,在这些公益行为中,他只是一个普通人,用他自己的方式去践行公益并且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因此,对于这7天的历程来说,周鸿祎不再是过去的那个“斗士”,反而是一个全方面的生活“斗士”。

    彪悍与温情:从斗士到平民的改变

    在长达66分钟的电视节目中,周鸿祎面对着镜头丝毫没有掩饰他的真性情,比如自己拎包裹上楼的时候,他会说这房子怎么这么破啊,在和绘本妈妈给留守儿童收拾屋子的时候,他会觉得无从下手……但是在最后进行公益捐款的时候,他却是一口气捐献出70多万(并且表示今后仍会继续)。

    面对镜头,他也有挫败感,也会感到很多东西无能为力,在帮助河马放映队的时候,他不知道如何去维持孩子们的秩序,在面对抗战老兵的生活料理方面,他也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些在他不熟悉也无能为力的事情面前,他也深知真正的公益不是想当然的,只有亲自去实践了,才会知晓其中的不易。

    不过,在这7天旅程之中沉淀下来的结果,是周鸿祎学会了反思、反省,以及人性方面的感触。

    过去的他,口若悬河话如炮竹,丝毫不给竞争对手任何机会;在他的世界里,攻击是防御的最好方式;在他所坚持的原则里,表达真实需求是自己的生活方式,无论做产品还是将360带上资本市场,他都一直在用周氏风格践行他的方式。

    然而,目前的周鸿祎,变了。

    理性、温和、人性,几乎逐一代替了过去的他的交往原则,在过去闭关的三个月时间里,他反思并且号召360员工学校小米的营销;在公司市场与政府关系维护方面,他招来了前国家质监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在革新用人理念方面,他大胆启用90后新人。在公司治理与发展方面,他认为“360要把安全问题真正解决好,要克制住很多诱惑,很多热闹的事不要跟着插一杠子,不要做到四处出击,那样什么都收获不到。”

    这些理性和平和的方式,对于这个43岁的男人来说,或许才是最适合他目前的生活方式。

    过去在行业间里呼风唤雨、横行无忌的周鸿祎,历经了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小米的战争之后,生活于他而言已经不再有太多的战斗意味,反而是一种沉淀在时间里的真实。加之轻松将360做到百亿美金市值之后,功名、财富和战斗,对于此时的周鸿祎来说已经无所谓。

    所以,历经了商场与时间洗礼之后的周鸿祎,改变了过去的自己,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因素,在平和与朴实的生活方式面前,他更像是一个平民,对工作和世界充满了热爱。

    或许,这才是真实的周鸿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