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成功故事 » 正文

炮轰马云背后:浙商信用文化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4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炮轰马云的事件随着马云本人今天的回应再起波澜。 先回顾一下事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炮轰马云的事件随着马云本人今天的回应再起波澜。

    先回顾一下事件的起因。浙商炮轰马云的事件缘起6月27日下午的2014浙商论坛上,富鸿集团董事长朱建德语惊四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被炮轰为“小人”。不过当事人朱建德今天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所谓马云是小人的说法只是断章取义。

    朱建德:马云跟宋卫平谈判,又跟恒大,恒大不缺钱,宋卫平缺钱,后来360度大转弯。我当时讲,如果有这种商业行为的人是小人行为,你如果说正直的商人会这么做吗?不会这么做。

    对于不讲诚信的说法,马云说,绿城从来没有向自己提出过卖足球俱乐部。自己也从来没有向绿城提过要购买足球俱乐部。双方只是讨论过对绿城教育包括足球学校、医院等进行公益性的续力投资。恒大的许家印董事长是唯一一个请自己投资他们俱乐部足球的人。为此他花了一年时间给自己做铺垫。

    对此论坛的组织方也坦承,当时主持人的引导是基于媒体对于马云与宋卫平之争的报道。

    马云在今天的回应中最后说,商业投资不是赌博,绝对不能非理性的意气用事,更何况用的是公司的钱。对于马云的这个说法,浙江磐安神行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张神贤认为,不应该仅仅从商业角度来考虑。

    张神贤认为,这一事件的背后其实是对浙商互保文化消失的担忧。

    张神贤:很多浙商互相担保,互保把信任度看的很轻,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树立个形象,要讲诚信,守信用。

    除了炮轰马云不诚信之外,浙商对于马云的行事作风也非常不满。浙商论坛的组织者表示有企业家认为马云是出头鸟,过于高调。

    同时,浙江磐安神行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张神贤认为马云不应该只讲在商言商,应该更多的给社会以正能量。

    张神贤:马云是公众人物,他的行事作风就应该考虑到粉丝的感受,马云不仅代表他自己,还代表整个浙商,他既然出名了就应该承担这些责任。

    5月16日,绿城集团董事会主席宋卫平向媒体表示“阿里将占49%股份”。次日,马云现身绿城中泰足球学校,引来更多关于他和绿城足球联姻的猜测。谁知,6月5日,马云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联袂在广州召开发布会:阿里巴巴以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占股50%。马云认为,自己做了理智的选择。

    经济之声观察员陶跃庆:浙商正是有这样一种文化氛围,才会成就了许许多多的浙商,他们在各个地方的房市上掀起的风云、在小商品市场、海外各地所成就的这些事业,其实都有浙商文化的基因。但是,这种文化不能限制具体到某一个人他对于商业文化的追求,甚至对自己事业追求。马云就说,我要不然做老大,要不然跟合作伙伴一起做老大,他希望要做一个更不一样的生意人。人各有志,不能因为马云是浙江人从浙江文化熏陶出来的,于是就必须跟文化时刻形影不离。马云的做法并不一定会影响到浙商的互保文化,浙商文化也不会因为马云的行为而分崩离析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