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评论 » 正文

疯狂打新究竟害了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7  浏览次数:25
核心提示:首发上市公司在股市上就像是初生婴儿,本来是循序渐进式的成长,并不断向成熟的老上市公司学习,让自己的蹒跚学步更稳健些,但恶
 首发上市公司在股市上就像是初生婴儿,本来是循序渐进式的成长,并不断向成熟的“老”上市公司学习,让自己的蹒跚学步更稳健些,但恶捧会使得新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头脑发热,急于求成,发展理念出现偏差,这也是个别新上市公司上市不久即出现业绩明显下滑的原因之一。

    打新热的背后,其实反映出三个问题。

    投资者不够成熟。我国投资者中的不少人,甚至是机构投资者,总以为新股里面“黄金遍地”,伸手可摘。其实不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尤其是前几年,创业板个别股票估值偏高的情况下,一些新股在首发当天就实现了破发,让打新大军欲哭无泪。

    投资者存在豪赌心理。有不少投资者总是想当然地以为,打新收益巨大,远高于投资一般的“老股票”。其实不然。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打新大军欲在打新股中实现中签的目的,需要做许多准备工作,比如调集大量的资金、人才、信息等。但现实生活中,几乎是“百里挑一”的中签率,让打新大军还是颗粒无收,反而耽误了在成熟的老股票中投资获益。

    投资者存在侥幸心理。个别投资者投资老股票,因为信息不对称,对国家宏观政策把握不够、对公司基本面分析不到位、看不懂公司财报,仅仅依靠道听途说,或者是小道消息在操作股票,收益不好,甚至是亏得血本无归时,还要寄希望于打新弥补以前投资的亏损。这种侥幸心理的存在,加之准备不足,其结果是事与愿违,可能损失更大。

    投资者存在盲目跟风心理。这也是投资者不够成熟的具体表现,自己没有主见还喜欢盲从,迷恋股评专家,甚至是小道消息来作出自己的投资选择。盲目上阵的结果,当然是赚钱者跟风日盛,赔钱者莫名其妙,以为自己跟得不够紧。

    可见,疯狂打新股危害巨大。天量资金在股市虎视眈眈地盯着为数并不多的新股,你方唱罢我登场,新股价格忽高忽低地巨幅震荡,可以说严重损害了股市的稳定,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忽悠了“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新股价格巨幅震荡,会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认为,其中的投资机会多多,只是自己没有把握好而已,以后会更加努力打新股。传播了不健康的投资理念,误导一般投资者投资赚钱的机会大多是在打新炒新上,投资老股票赚不了什么钱,这种“喜新厌旧”的心理在套牢他们的同时,还让他们对投资打新股可发大财的理念深信不疑。恶捧了并不成熟的新上市公司,首发上市公司在股市上就像是初生婴儿,本来是循序渐进式的成长,并不断向成熟的“老”上市公司学习,让自己的蹒跚学步更稳健些,但恶捧会使得新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头脑发热,急于求成,发展理念出现偏差,这也是个别新上市公司上市不久即出现业绩明显下滑的原因之一。

    如何规范疯狂打新股?有三个途径。

    首先,倡导健康科学的投资理念,可以由监部门指导行业协会来进行,并由证券公司和其营业部联合开展投资者教育,尤其是要加强对新入股市的投资者的教育,不要让他们一入市就深陷打新股的迷途,否则他们赚了钱偷着乐,亏了钱哭着来投诉。

    其次,科学安排新股发行节奏。打新理念盛行的一个原因,还在于“物以稀为贵”,市场和投资者对新股如果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必然会扭曲和加剧对新股的渴求。一旦出现一些别有用心者的误导,必然导致大家一窝蜂地只知打新,不知其他。

    再次,适当加强对新股涨幅的管理。除了盘中临时强制停牌外,还应该有一些科学有效的措施,让新股在首发当天不要出现天量涨跌幅,甚至是新股发行后的几天内,有一个“口指导”,时间长了,打新股的收益稳定了,自然也就不会出现更多的疯狂跟风者。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