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经济 » 正文

元哲咨询:三四线城市休闲食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2  浏览次数:23707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居民对休闲食品的支付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据CRI元哲咨询分析,中国休闲食品市场2015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居民对休闲食品的支付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据CRI元哲咨询分析,中国休闲食品市场2015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增速更是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注册公司已超过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584家。这些数据说明中国休闲食品企业在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生存空间。

消费具有明显销售区域化多元化特点

一二线大中城市的休闲食品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大大小小的商超、专营店等都充斥着休闲食品的身影,推广成本、渠道成本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因此增长空间已经有限。随着中国政府对中西部地区及农村建设的支持,东西部的经济差距将进一步区域平衡,元哲认为三四线城市的休闲食品市场也将得到巨大发展机会,毕竟中国有超过11亿人口居住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随着越来越多的无法承受一二线城市生活成本的人员回流到这些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他们带回去的新观点、新消费理念必将影响到整个地区的消费观念,促进中国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休闲食品行业的增长。

(1)区域性品牌较为普遍,全国性品牌尚待发展

元哲咨询研究发现,休闲食品行业具有较强的“区域资源”特性,区域性食品零售生产企业由于更加了解本区域消费的口味偏好、物流配送范围小、本地消费者认同感强,其在商品品类管理、市场份额、物流能力、营销能力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在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市场,区域性龙头企业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如湖北岑铭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北、河南等地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具有很大优势。而湖北福娃食品有限公司、湖北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在湖北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占有很大优势。对于区域性休闲食品企业而言,与其花很高营销成本去一二线城市发展,不如深耕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其实市场机会更多。

(2)休闲食品零售业态多元化

纵观国内休闲食品零售行业业态,随着休闲食品零售行业不断发展和深入,休闲食品零售业态由传统的批发零售到如今的多层次、多渠道零售业态并存。目前,国内的休闲食品零售业态主要有全国性食品零售连锁企业、区域性食品零售连锁企业、大型超市、地方性超市、食品零售店(便利店)、特产专卖店、街边摊、KTV等,总体表现出零售业态多元化的特征。

CRI元哲咨询认为,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迅速扩张,休闲食品销售的网络和渠道也日益增多。但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由于快递业不够发达,线下渠道仍占据休闲食品市场主导。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休闲食品品类愈加细化、多元化。

CRI元哲咨询认为,2016-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CAGR将达10%以上,其中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市场规模增速更高。

 

更多研究和内容,敬请访问:ipo.yuanzhezixun.com 咨询电话:021 31035035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