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丢失的传统工艺 匠心精神在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9  浏览次数:9
核心提示:丢失的传统工艺匠心精神在哪里? 中国的传统工艺门类众多,涵盖了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可以分为雕塑工艺,饮食加工工艺,传统建
 丢失的传统工艺 匠心精神在哪里?

图片1

中国的传统工艺门类众多,涵盖了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可以分为雕塑工艺,饮食加工工艺,传统建筑营造工艺,工具器械制作工艺几大类。

 

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以后,人就会去追寻精神层面的东西,于是对生活中的用具器物,家具,建筑,饮食就会变得讲究起来,给人以精神和美学层面的享受,从这里也能看出中国对于品质的追求是古已有之。

图片2

从丝绸之路销往世界的茶叶,丝绸,瓷器,木器,家具,建筑等等产品,正是基于精工细作的理念从勤劳而聪慧的匠人手中诞生。

图片3 

 

如今,中国再一次成为了世界制造大国,而急功近利的经营思路,却让MADE IN CHINA失去了中国的传统技艺那样精益求精的传统,成为了质次价低,粗制滥造的代名词。

 

图片4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采用了神奇的榫卯结构达成了下小上大的造型,斗拱层层叠加,越抱越紧,看似零碎的部件,却有着难以估量的承受力,可以托起千钧之重。对中式家具来说,榫卯结构更是灵魂所在,更是中华民族的独特创造。上海世博会以榫卯结构代表中国,而且向世人展示现今的中国,这足以证明,今天的中国是多么希望能够找回昔日的匠人精神。要找回传统工艺的匠人精神,那么匠人精神到底是什么?

图片5 

其一为“重已役物”,任何技艺都是以人为主体,也就是今所说的“以人为本”,这一点对于中国传统工艺的发展极其重要的。 对的,NOKIA深刻的理解了这一点。

图片6 

其二为“致用利人”,也就是强调实用和生活化。第三是“审曲面势,各随其宜”,即工艺跟具体的技术和材料的关系。

图片7 

如家具制造中如何用木材的特性、纹理处理不同的结构,制造砚台时如何利用石头的巧色做出既顺应材料特性又体现功能的东西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小的因材施艺的例子。第四是“巧法造化”,它强调造物从自然中得到启示,人和自然保持和谐。

 

图片8 

第五是“技以载道”,它的意思是技术包含着思想的因素,道器并举,把形而下的制造如具体功能操作、技术劳动和形而上的理论结合起来。

图片9
第六是“文质彬彬”,即外表和实质相配适宜,它强调在造物中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功能与装饰的统一。这六点,就是匠人精神的完整概括,匠人——非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工匠工人,而是境界颇高的艺术家了, 他们手中诞生的不仅是商品亦是作品了。

 

图片10 

如今,世界制造业强国依然奉行着匠人精神,比如德国的莱卡相机,简直就是一件件艺术品。

图片11 

瑞士手表,高昂的售价背后,是匠人精神的坚守。手表的价值早已超越了其功能性,品牌和设计以及顶尖工艺才是支撑其经久不衰的奥秘。

图片12 

在汽车工业领域,最具匠人精神的依然是德国和日本,看看这台保时捷卡雷拉GT吧,德国人已经将其打造成了一件可以奔跑的艺术品。

图片13 

目前,中国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大国,国产汽车却依然跳不出MADE IN CHINA的魔咒,长安汽车作为国产品牌的领头羊,很有责任感的提出了“匠人“这一概念,也就是要以过去匠人的精神来造精品好车。目前,以“匠人精神”制造的高品质车型长安睿骋已经问世,重新定义了国产汽车的工艺内涵。失去匠人精神,正是目前中国制造也陷入低迷的原因。长安汽车通过找回匠人精神,会成为中国制造恢复昔日辉煌的起点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