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经济 » 正文

政策落实首成审计重点 问责对象锁定“一把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8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昨日(10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昨日(10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意见》同时指出,要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这一要求,无疑是为权力运行戴上了“紧箍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审计工作的对象从“钱”向“政策和项目”扩展,以此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并且还将有望破解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不严厉的问题。

    “政策落实”首次纳入跟踪审计

    《意见》强调,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也是我国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将“政策落实”这一项目纳入跟踪审计。

    同时,对于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要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应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以往我国审计工作的对象主要集中在财政资金方面,侧重对‘钱’的审计,《意见》的出台意味着这一局限性将被打破,今后审计工作将在政策、项目落实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汪玉凯说。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各地根据这一通知,相继编制了初步实施方案。

    以山东德州市为例,该市将跟踪审计内容确定为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19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明确上述跟踪审计内容后,该市还明确提出,“必要时将延伸审计相关企业和建设项目。”

    “对政策落实进行跟踪审计,有利于监督各部门或地方政府对国家重大政策和项目的执行情况,防止国家政策措施在执行的过程中变形、走样。”汪玉凯对记者表示,通过跟踪审计,可以促进宏观政策落实到位,并且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汪玉凯还表示,国家重大政策和项目往往都是与财政资金的使用紧密相连的,严格审计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可以防止财政资金被浪费、挪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一把手将成被问责“第一人”

    审计署数据显示,2013年审计署共审计707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审计成果为2752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案件线索和事项408件,涉及责任人员1370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审计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问责追责机制不够严厉。“审计机关应该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严格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意见》规定,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即“一把手”将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此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结果在书面告知审计机关的同时,还要向同级政府或主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

    “每年都有一些中央部门被审计署披露违规问题,但次年还会继续出现同样问题,像这样屡审屡犯的情况并不鲜见。”汪玉凯对记者说,应该增强审计追责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监督,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对不整改的部门进行曝光,以此确保国家政策、项目、资金的正常运转。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