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 » 正文

雅思词汇量要上万, 有哪些相见恨晚的背单词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9661
核心提示:在学习雅思的道路上,有一块又臭又硬的绊脚石,它的名字叫:单词。很多人把单词作为衡量英语水平的硬指标,这样说一点都不假:扎实的

在学习雅思的道路上,有一块又臭又硬的绊脚石,它的名字叫:单词。很多人把单词作为衡量英语水平的硬指标,这样说一点都不假:扎实的单词量,绝对是英语决斗中的一把宝剑,而且招招制胜,所向披靡。可道理是道理,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雅思词汇量(http://m.zhan.com/ielts/zonghe58809.html)

 对于很多雅思考生来说,我们不是缺了颗背单词的“心”,而似乎是缺了记单词的“命”,烤鸭们仰天长叹:并不是我不想背,只是臣妾做不到啊。君不见好好的单词,说忘就忘!君不闻那些相似的单词,多么容易搞混!君不知我已经跟很多单词都混到“脸熟”,可再见一次就是想不起来它什么意思。

 这该如何是好?

 不慌。今天,小兔就请来了若干位英语高分能力者,让他们来告诉你,有哪些相见恨晚的背单词方法,让你的单词量稳扎稳打上10000+。

 @Monica 雅思总分7分(阅读8分)

 嗯!我有特殊的背单词方法!其实也不算特殊啦,但是对我来说真的很管用。我的方法是:在阅读中记单词。这样做的好处是:结合语境和情节记下来的单词,印象特别深。大家回想一下,平常自己总是容易忘记单词的意思,是不是因为他们干巴巴的,彼此之间没有联系?所以说,忘记也并不奇怪。但是,当你把单词放到阅读材料里去记忆的时候,你对句子和段落的印象会帮助你记忆单词,这样往往记得更牢,也是更科学的记忆方法。可以选择的阅读材料有很多,我当时的阅读材料是剑桥雅思文章(阅读和范文)和英文小说。阅读范文中涵盖的是绝对不会超纲的雅思词汇,写作范文中的单词可以方便我直接抓取和模仿写作时该用的词汇,而英文小说可以作为拓展训练,扩充我的词库。我的方法是一边阅读(要保证自己读懂)一边查单词,然后把单词释义用铅笔记在单词边,过一段时间再复习。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对很多单词产生深刻的直接印象,而且可以帮助我理解同一个单词在不同语境下的多种意思(大家知道,在英文中一词多义很常见,但如果我们只知道干背单词,则当有熟悉词的生僻意出现的时候,我们就会反应不过来,可是在阅读中记单词这个方法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总之强烈推荐!大家可以试一试然后给我好评!

 @长歌怀采薇(托福107分,阅读满分)

 谢邀!说起相见恨晚的记单词方法,其实也是我在不断地摔倒之中总结出来的。我属于记忆力不算好也不算差的那种人,所以我特别需要稳扎稳打地练习。大家都知道,忘记单词简直是人类的Bug。也就是说,我们的短期记忆不太靠谱,它的欺骗性在于:当下你以为记住了,但是其实你过段时间还会忘的。所以我的方法针对的就是这个问题:我准备了几个单词本(强烈推荐国誉的记单词本,专为记单词设计,有横板和竖版),平时在背单词的时候,就像一个单词错题本一样,我把记错的单词或者我认为下次见还是会拿不准的单词记下来,然后定期复习,复习一定要遵循频率大、周期短的原则,也就是说,你可以只花3分钟不是背而是看一遍,甚至只是扫一眼,但是你一定要保证间隔的周期短。我管这个方法叫做二次笔记法。这个方法看起来很平常,但是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词汇越记越牢的感觉不要太好,单词量上万也根本不是难事啦。

 @钟淼(英语专业在读,获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我用的是APP和单词书结合的方法。主要是我觉得这两个工具都有可取的地方,不舍得放弃…所以一贪心就都用了。结果证明…果然十分酸爽…下面讲讲实操怎么做:首先,下载一个APP,APP的好处在于可以帮你循环背单词,我们都知道单词记忆的牢固程度在于你过它的遍数,过目不忘是天才。而APP可以帮你规划和评估这个“遍数”,而且一般都是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尺度下,所以相信科学,没毛病。你只用下载APP,确定学习任务,然后每天跟着背就好。至于单词书,则是作为APP的补充,有时候单词书的词库要更充实些,有时候有些人更适应纸质书背单词。还有一点是,单词书和APP的词库一定会有重合,那么这些重合就必定是常考词、必考词以及经典词。重合可以帮你强化记忆,无形中再把单词过了一遍。这样背单词效果就比较好了。

 @Sarah (留学生)

 对我来说相见恨晚的背单词方法是联想法。这个方法虽然是我自创,但是我觉得很科学!哈哈哈!简而言之就是多动脑,抓紧一切机会建立把单一的单词连接起来。比如说,今天我背了30个新单词,那我可不可以想办法把这30个单词放在一起写一个小段落?或者,造几个句?如果新单词不够,我可不可以联想一下我以前记过的单词,哪些是这些单词的同义词?哪些是反义词?哪些可以放到一起造句?哪些可以一起用在文章里?当你做完这些事,你就会发现你对这些单词的印象更深了。从生物学上来讲,短时记忆会在神经元间形成短时连接,而这些思考和动脑的过程就是强化和刺激的过程,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这些短时连接就会受刺激形成新的连接,这时候的连接更稳固,也更倾向于永久存在。我就是靠背单词中的“多动脑”,才得到托福104分,然后得以被梦校录取的。我把方法和好运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多多动脑,offer也多多!!

 @刘铭宇是学酥(留美博士在读)

 没想到一把年纪的老学长了还可以被邀请来答题!我一看,哟!送分题。对于单词量,我还是很有自信的,毕竟刚出国那会儿闲来无事我测出来的单词量都在2万+,而且扎实的单词量也让我和外国同学交流的时候非常有自信。我的记单词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找相似、归类记。英语讲究词缀和形式变化,因此我们在记单词的时候要善于总结,这个不靠天赋,就靠你是不是愿意去做:在记单词的时候但凡看到相似的就去查查百科、查查词典,看它们是不是可以归类,用了什么相似的词缀,有什么相似的词性变化。有句话叫做词以类记,我的方法也无非是这样,但是我觉得,这个分类可以你自己来做,不管还是不是科学的,至少可以帮助你形成你自己背单词的逻辑。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很明白考雅思托福都很辛苦。但是,背单词是一条不会错的路。哪怕你别的什么题都不做,单靠过硬的单词,你也能脱颖而出。所以,加油,努力!和大家共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