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甘绍宁解读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33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国务院新闻办元月17日举行的专项新闻发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国务院新闻办元月17日举行的专项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和运用规划》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该规划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组部、中央编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完成。

 

    甘绍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李克强总理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确立了到2020年知识产权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保护和运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强市,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保障的发展目标。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我国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从2015年的750亿元提高到180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五年累计)从2015年的44.4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等10个预期性数量指标。

 

    甘绍宁介绍,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规划》提出三项主要任务,一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二是严格实行知识产权保护,三是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

 

    为了保障重点工作的完成,规划设定了四个重大专项和九项重大工程。四个专项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建设,包括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规划确定九项重大工程是知识产权法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强企、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甘绍宁说,去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有五个突破:一是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改革取得突破。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日前已经由国办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正式启动。二是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取得突破,规划首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三是知识产权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取得突破,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来担任召集人。同时部际联席会议的组成单位从原来的28个扩大到31个。四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层实践取得突破,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工作的框架基本形成。五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共同倡议。

 

    甘绍宁指出,我国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发明专利申请量100万件的突破,达到了110万件之多,已经连续五年居世界之首,也是世界上首个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的国家。2016年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是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