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资讯 » 正文

音乐周报:中职乐器修造教学重理论也重实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20056
核心提示: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音乐文化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十多年来全社会对乐器钢琴制作、调律、维修的职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越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音乐文化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十多年来全社会对乐器钢琴制作、调律、维修的职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方面。“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学习的主旋律。但是,业内没有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钢琴与调律教学的系统教材。”福建省南靖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戴东升说。

image.png

 一、专业服务

“中等职业学校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学校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专业跟产业对接,课程跟岗位对接。中等职业学生从课堂走进车间,是一个身份转换的过程。如果在学校中,没有把职业技能铺垫好,会增加学生的转换难度,从而影响到就业稳定性。”戴东升说,乐器修造专业的学生在学校中,打好钢琴调律与修造基础,能够适应企业岗位的要求。

image.png

 

二、钢琴调律教材欠缺

“国内钢琴调律教学已经开展多年,但是教材方面依然比较欠缺,还没有成熟的教材体系。”程柏青认为,既然是国家定性为特殊工种、特殊技能人才的培训,就必须有高水平的、专业的、全方位的教材。《中职教学用书》主编、北京乐器研究所工程师吴红江介绍,之前,国内比较有影响的钢琴修造、调律专业的教材大致有两套,分别是《钢琴调律与调整教程》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从职业技能教材的功能来看,其内容应该是渐进的,让教师施之以教,让学生得以掌握。但这两套教程各自的内容多有重叠与矛盾,技术界限含糊不清,针对的读者群目标不明确,作为教材有些不尽如人意。

image.png

三、职业教育重实操

戴东升说:“中职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编写教材应紧密结合中职学生学习的基本特点。”程柏青介绍,《中职教学用书》从三个方面入手。一、对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了解,二、对理论结构之成论和成论之为什么的深入理解,三、对职业技能学习过程和职业技能掌握过程的结果要求。因为是专业知识教本,所以调律篇、维修篇、调整篇三册教材都首先着重了本专业基础理论、本专业基础知识。

 

因此受该校委托,霸拓国际钢琴技师研讨会编写《中等职业学校乐器修造(钢琴制造与调律方向)教学用书》(以下简称《中职教学用书》)于近日出版。《中职教学用书》分作《钢琴调律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钢琴调整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钢琴维修技术及相关基础理论》三册,由中国钢琴调律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委员、珠江钢琴集团总质检程柏青担任总顾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