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规范电视盒子市场 广电总局叫停视频APP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5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当阿里、优土、搜狐视频等互联网企业欲通过盒子战略布局客厅市场之际,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或使他们的行动受挫。 23日晚,国家新
 当阿里、优土、搜狐视频等互联网企业欲通过盒子战略布局客厅市场之际,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或使他们的行动受挫。

    23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函一事,次日(24日)被华数传媒证实属实。

    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此次分别下发关闭函给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两家单位。其中,在浙江的关闭函点名批评华数传媒推出的“天猫魔盒”载有视频类APP爱奇艺、搜狐视频、聚合类APP电视猫、兔子视频等;上海关闭函点名批评百视通推出的“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载有优酷等视频类APP。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互联网正在冲击传统行业秩序,进军客厅市场已是不可逆趋势,广电总局的监管,或将对保护版权起到作用,引起新一轮的版权竞争,而牌照方仍将成为受益者。

    华数百视通需立即整顿

    据了解,广电总局下发的函件主要针对华数TV的互联网盒子“天猫魔盒”以及百视通的互联网盒子“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上述两家盒子中载有的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APP以及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存在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及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网剧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通道,严重违反相关政策。

    为此,广电总局要求,华数和百视通需立即进行整顿,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下载通道,并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刻进行技术处理。

    24日上午,华数传媒发出了官方回复,证实确实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对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进行核查的要求。华数认为主管部门的要求对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华数对此积极支持。华数自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以来,一直根据总局的政策要求,严格规范互联网电视的播控管理和日常运营。

    华数传媒称,和阿里合作推出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中,载有爱奇艺、搜狐等客户端软件、个别视频聚合软件等问题,经核查主要是因为目前采用的智能操作系统,具备开放性技术特征,用户可自行安装独立的应用商店和下载第三方应用客户端。同时,该公司指出,“对于存在问题,公司进行了梳理整改,通过强制通知下线及终端升级限制用户自行下载第三方应用商店,保障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安全。”

    施压混乱的盒子市场

    有分析称,此次表面上看是“净网行动”的延伸,但实则是对混乱的盒子市场进行规范。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互联网盒子产品承载着进入客厅市场入口的重要“角色”。

    中国将普遍意义上的互联网电视切割成三份,发三种牌照:一个是IPTV,通过电信专网接入;一个是数字电视,通过有线数字电视网接入;一个是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电视,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普通网络接入。这三个都有牌照,而且只发给广电总局认可的广电机构。

    从2013年开始,一场客厅里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天猫魔盒、PPBOX、红雷盒子……各种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纷纷面市。与此同时,传统家电企业创维数码、TCL集团等,以及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等厂商也蠢蠢欲动。

    随着互联网机顶盒层出不穷,客厅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最重要的战场,其目的正是抢占用户和客厅入口。为此,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广电总局只是通过加强对内容的监管,抑制互联网对传统模式侵袭的速度。后期整顿只要内容不违规,OTT机顶盒市场仍将继续,只是发展将受到限制。

    针对“关闭函”,乐视官方表示,会按照广电总局的政策认真执行,之后盒子产品的销量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小米公司则回应称,广电总局此次的整改政策主要是针对华数和百视通,旨在对第三方APP加强管理,对小米盒子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优酷土豆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已从合作伙伴方获知公函。在OTT业务上,集团一直采用广泛合作的方式,与国家正规牌照方合作,严格遵守国家政策规定。

    禁令或引发版权竞争

    王利阳指出,广电总局的管制,对塑造健康的市场环境是一件好事,不能一下子放开市场,这样风险太大。因为目前的OTT机顶盒市场存在漏洞,盗版问题频发,监管或将对保护版权起到作用。不过,这或将引起新一轮的版权竞争。

    事实上,作为互联网公司进军客厅市场最重要的入口,盒子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诸多质疑,除了盈利模式模糊外,从山寨产品泛滥到盗版内容频现,一直是不争的现象,而政策变动则是悬在众多盒子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王利阳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军客厅市场具备战略级意义,就算广电总局有禁令,也难以阻挡互联网企业对客厅市场的热情。只要不触碰红线,互联网企业仍会积极向客厅市场渗透。但是盒子内容上的漏洞,会成为广电总局监管出手的重要“入口”,以此来限制混乱市场状态下的爆发式发展。

    也就是说,如果从内容上进行限制和监管,将会对没有视频版权内容但心存侥幸的玩家,如泰捷、小米等或造成打击,这些企业在内容上的缺陷,或导致其竞争力削弱。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广电总局此次虽是警示正版牌照方,其实也是给山寨盒子一个警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乐视网先后对小米科技等提出诉讼,指责小米科技在盒子内容上长期侵权。

    乐视网法务总监刘晓庆曾表示,小米一直存在盗版侵权,对乐视伤害很大。乐视在版权内容等方面投入很多,保证生态系统运转,如果小米总是拿来主义,那对于乐视是不平等的。

    王利阳表示,盒子之争愈演愈烈,谁能创造出真正的客厅沙发体验,丰富的内容环节是至关重要的。在版权成本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各大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向上游发展,直接开始涉足影视制作,建立电影公司。因此,禁令对规范版权市场是好事,虽然可能引起新一轮的版权竞争,但要发展,保护版权是未来客厅之争中最基本的问题。

    此外,流媒体网评论也认为,广电总局会通过净网、剑网等一系列行动,从内容版权及传播方面入手,对于现有商业化公司的互联网电视和机顶盒终端市场乱局进行治理。无独有偶,据悉,国家版权局已针对版权问题对“今日头条”立案调查。根据快播的前车之鉴,这有可能是针对今日头条大规模的整肃行动的开始。

    牌照方将成受益者

    IT资深法律人士赵占领指出,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有视频软件下载通道,存在的最大问题并非色情、暴力信息或者盗版,而是绕开了广电总局有关互联网电视的监管体制,导致终端产品可以通过连接互联网从多个渠道获取内容资源,打破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的规定,导致内容来源的多元化。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的了解,国内截至目前共发布了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包括央视国际CNTV、百视通、华数传媒、南方传媒等。广电总局此次发出的“关闭函”之所以只有华数传媒和百事通被要求整顿,或与它们本身拥有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品有关,而另几家则可能是被要求让第三方应用软件去改。

    在业界看来,“关闭函”并非针对互联网电视管理的新政策,而是对广电总局2011年10月下发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的执行和强化。

    IT评论人士贾敬华认为,这是视频监管政策收紧的信号。“表面上来看,一是要加强内容监管,二是要打压盗版和色情传播。事实上,政府这次加强监管是为了严格控制互联网电视这个内容出口。”

    在互联网电视发展中,国内背景下TV屏幕监管是否始终不可忽视。贾敬华称,国内背景下对TV屏幕的监管一直是很宽松的,而且,对于电视牌照的监管,更多的是盗版。此外,互联网电视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像小米是借用CNTV的牌照,而联想智能电视则是与百视通合作。

    不过,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表示,牌照方仍将成为本次发函的重要受益者,其未来议价能力有望大幅攀升,行业中存在的乱象也会得到整治。尤其是价格竞争、无序竞争会受到严格打压,牌照方的合法权益、合法地位会获得更好的尊重,这对于产业集中度的提升、竞争实力的增强有重大影响。

    尽管一定程度上会让牌照方的议价能力提高,但贾敬华仍表示,“关键还在于牌照方能否掌握主动权,因为在牌照方与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合作中,牌照方是弱势的。”

    而从竞争角度而言,王宁远指出,运营商合作模式被政策肯定,未来仍将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但聚合软件、集成应用、盗版软件将会受到制裁,违法违规、情色低俗等产品进入互联网电视的渠道将会被封锁。该举措旨在净化互联网电视行业环境、保护合法知识产权,接下来拥有合法版权、合法经营模式、良好内容的企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贾敬华表示,现在很多山寨盒子都有电视台直播,电视台的直播软件很快都会被封杀。当然,对于乐视和爱奇艺这样的视频平台而言,此次政策的收紧对内容也有很大的影响。此次《爸爸去哪儿2》芒果独播,优酷盗播,爱奇艺对盗播已经起诉。随着政策的收紧,这种现象将不会存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