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如何才能在4G时代击垮中国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4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发放了4G融合组网的许可,被外界解读为等于是事实上的FDDLTE牌照,虽然很多中国移动方面人士并不这样认为,可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发放了4G融合组网的许可,被外界解读为等于是事实上的FDDLTE牌照,虽然很多中国移动方面人士并不这样认为,可是媒体和专家们都这样认定了,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也就势宣传。于是,FDDLTE牌照的问题等于木已成舟,生米做成了熟饭。

    不过,就是这样一件对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十分利好的消息,对这两家公司带来的却不一定是真正的好处,如果热血沸腾之后只是将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技术优势之上,恐怕事与愿违,不仅3G时代形成的三分天下格局不会重演,也许会滑落到2G移动市场的中国移动独大局面。

    FDD技术优势不足以击垮中国移动

    众所周知,在3G时代,中国移动独抗TD-SCDMA民族产业大旗,与WCDMA成熟的产业链相比,绝对是与龙王斗宝,而中国政府的所谓支持也只是口惠而实不至。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移动还是将TD网络建设起来,最终让三星、诺基亚、苹果等等都不得不刮目相看,现在虽然不能说TD-SCDMA是成功的,但绝对不能说是失败了。

    在4G时代,使用TD-LTE标准的国际运营商数量是要比FDD少很多,但也有数十家,整个产业结构远非TD-SCDMA全球独家运营可比,更不要忘记的是,中国移动一家拥有的用户数就超过7亿,如此就意味着,数十家TDD运营商所拥有的用户数并比FDD运营商要少,TD-LTE的终端销售前景和设备需求量都不会与FDD相比有太大劣势。以此来看,仅仅依靠FDDLTE的所谓技术优势绝非有能力击垮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很多人认为其4G会是4G回落3G,而中国移动4G与2G协同,但无论是CSFB还是VOLTE,或者双待机,中国移动都有国内甚至世界上无法比拟的2G网络支撑语音通信,当4G网络的覆盖达到或超过竞争对手3G的水平之时,中国联通或中国电信的4G网络就不再有一点点优势可言。

    舆论压力也无法击垮中国移动

    在当今的中国,最被社会舆论痛骂的就是中国移动,不仅民间骂,客户骂,网上骂,营业厅里骂,连主流媒体和官方也骂,竞争对手更是推波助澜。不过,任何的宣传都是双刃剑,如果中国联通或中国电信希望借助舆论就可以致中国移动于死敌,恐怕自身也难保。

    在2G时代,中国联通宣传CDMA绿色环保无辐射;在3G时代,中国电信推出爱自己爱天翼;可最终并非只有中国移动一家在建设基站时受阻,三家运营商对被小区业主和物业拒之门外。以打击对手为目的的营销宣传总是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即便以这样的消费比例,中国移动也不会在消耗战中失利。

    运营商应该是惺惺相惜的整体,虽然看起来媒体舆论和民众都把矛头指向中国移动,但其实只是拿中国移动说事而已,因为这样的说法比“运营商”这个笼统的概念要更有信息穿透力。当中国移动被群殴的时候,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从来没有过躲在旁边笑的机会。

    营销遏制也不可能击垮中国移动

    很多人在比较三家运营商的4G资费,甚至得出中国移动资费高的结论,把另外两家的创新吹上天。公平的讲,三家运营商的4G套餐设计各有千秋,特色鲜明,这与各自的市场地位与用户群体特点密不可分,简单的比较并无意义。即便是真的低,也不能说明中国移动就会一败涂地,毕竟资费是可以时时调整的。还不要忘记,2G时代,中国联通的资费法定比中国移动低10-20%,结果并未对用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还有人欢呼有关部门要求减少营销费用的政策落地,运营商以后不能再送米送油,不能再建设公共场所的VIP服务设施,而这些服务曾经都是中国移动的优势。中国移动失去了这些优势之后,竞争对手就有了取胜的机会。但是,这也许只是空想,因为送米送油只是表面现象,不再送并不代表没有其他营销手段出现,在比拼财力的基础上,送什么都不重要,只要谁的口袋里着的有钱。

    虚拟运营商无力承担击垮中国移动的任务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对虚拟运营商寄予厚望,希望借助社会力量冲击中国移动的基本盘,于是敞开闸门多方合作,这无可厚非,但虚拟运营商只是中国通信市场的补充力量,目前根本没有能力去搅局,更不可能在业务上充当打击中国移动的先锋角色。

    从目前的套餐看,虚拟运营商的价格比基础运营商还高,原来自以为非常创新的业务也被认为是炒过的剩饭,虚拟运营商还未展开就陷入了焦虑之中,更严重的是,虚拟运营商的舆论战首先对准的竟然是最为开放的中国联通。虚拟运营商自顾且不暇,哪里有能量去击垮中国移动呢?

    根据以上的分析,从技术、舆论和营销角度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都无力打败中国移动,而借助第三方力量的行为也难以如愿以偿,所以,要想在4G时代与中国移动抗衡,两家运营商必须抛弃幻想,扎扎实实的做好工作,从头做起,迎接新挑战。

    首先,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要再沉浸在3G时代网络和技术优势的心理泥潭中无法自拔,抓紧时间建设网络,不管是TDD还是FDD,有一张好的网,才有与中国移动掰手腕的本钱。

    其次,牢固基础,把宽带建设好

    两家运营商要把自身原来的特色优势发挥好,牢牢抓住宽带中国不动摇,绝对不能让中国移动弯道超车。如果中国移动在光纤宽带市场上也占据了优势,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真的束手无策了。

    然后,脚踏实地,少动嘴多动手

    中国联通与电信要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比如人员管理、业务创新、企业的执行力和内部的凝聚力,向竞争对手学习,在服务上多多投入资源和精力,不要把3G打下的江山因为管理的粗放而在4G时代被翻盘。

    还有,内引外联,借助OTT力量

    两家运营商要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OTT合作,特别是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联合,机制灵活的使用巧实力,在一定的领域和区域实现局部的超越中国移动,由此实现差异化生存。

    当然,这些措施实际上也都无法击垮中国移动,但可以保证在4G时代仍然是三国鼎立的格局,否则就只有指望政府拆分巨头来充分进行市场平衡了。但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真的就是胜利者吗?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