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自由贸易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富热点 » 正文

云南农大面向东盟“走出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9  浏览次数:322
核心提示:近年来,云南农业大学抓住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门户的机遇,发挥农业科技方面的优势,为东盟国家培育农业人才,与东盟国家分
 近年来,云南农业大学抓住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门户的机遇,发挥农业科技方面的优势,为东盟国家培育农业人才,与东盟国家分享科技成果,促进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探索出云南省农科类院校“走出去”的成功经验。

  “请进来”培训,为东盟国家培育农科人才。不久前,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云南农业大学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和云南农村干部学院承办的斯里兰卡现代农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结业,学员们在学习交流期间,分享了蔬菜、水果、花卉产业发展的相关知识和经验。面向东盟国家,类似的培训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过很多次。通过“请进来”培训的方式,云南农业大学为东盟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农业实用技术人才。这些人才涵盖育种、种子生产、农作物高效栽培等领域,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带动作用明显。

  送技术出去,推进多边农业科技合作。云南农大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与技术输出,开展以种养技术为主的开发合作,成效显著。从2009年与老挝农林部合作建立“中国云南农业大学老挝玉米科技示范园”开始,云南农大先后与多个东盟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了项目合作。通过在当地建立研究所、在当地审定品种、在当地建设制种基地、在当地销售种子的模式,云南农大玉米育种专家纪韵祚的团队已在东盟各国审定玉米新品种21个,推广500余万亩,增收8.8亿元。此外,云南农大稻作研究所完成了对缅甸7省的考察,筛选优质米株系125个,其中两个香软米籼稻品系已进入试验示范阶段;该校烟草学院帮助老挝进行特色烟叶开发,在老挝多省开展田间小区试验和示范验证,生产高质量的烟叶;该校动物科技学院与老挝科技部生态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老挝地方良种家鸡资源发掘、保护与利用”研究,向老挝方面援助先进实用的家鸡养殖与培育技术。

  立项做研究,为农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去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大教授朱有勇领衔的“我国西南地区粮食安全与东盟农业科技合作战略问题研究”项目启动。该项目以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政策为主线,重点收集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政府有关对外农业合作与科技交流的法律、政策及规定等,研究分析有利于我国农业“走出去”的外部环境,为将来我国西南地区乃至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战略咨询。近年来,云南农大还先后与老挝国立大学、商务部等合作,进行东盟国家农业投资情况及政策建设、农业企业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的投资方式与政策建议等研究,为云南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