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网|中国自贸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富热点 » 正文

蒙草董事长王召明:驱动区域经济的“绿色魔法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2  浏览次数:5
核心提示:立秋后的北京,午后依然炎热。 白衬衫,黑西裤,一双黑色的布鞋,守时而来的王总给人的第一映像是质朴而干练。丝毫没办法让人联
 立秋后的北京,午后依然炎热。

    白衬衫,黑西裤,一双黑色的布鞋,守时而来的王总给人的第一映像是质朴而干练。丝毫没办法让人联想到,他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创始者,一位身家过亿的董事长。

    王召明,内蒙古蒙草抗旱股份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作为一名草原生态修复和推动草业发展的践行者,在参加2014夏季中国区域发展与投资论坛暨“中国最佳营商环境评选”发布典礼活动之时,王总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生态修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从事的产业其实并不神秘,就是把最合适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的植引种驯化繁育后,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到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和生态牧场以及牧草种业上去。”并没有太多的客套,王总就进入到了本次访谈,体现了一个草原汉子爽朗的性格。

    作为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的杰出代表,王召明的蒙草公司在本次论坛上,获得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杰出企业奖”。他本人也与在场嘉宾深入讨论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企业如何在经济与生态的平衡协调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会上,中央制订了城镇化发展的规划纲要。其中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在城镇化进程中,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强化,是保持经济发展前提下的一个重要环节。

    对于企业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所承载的作用,王召明结合所从事的生态修复事业,对企业与城市经济协调发展进行了形象的比喻,王召明谈到,“如果把区域经济看成自然界的一个生态系统的话,那么企业实际上就是这个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元素,一个小的单元。一个企业如果想要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取得同步发展,那么在企业的方向和战略方面就需要符合这个生态系统,这样才能取得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

    “如果生态修复保护,是把人类和自然隔离,这不是真正的修复和保护,科学的生态修复保护应该是追求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所以生态修复保护应该与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这是王召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相信那套“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水火不容”的论调,出生于牧民家庭的他,更是特别不认同“牧民过度放牧是导致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这种观点。

    在他看来,无论是现代化牧区建设,还是区域城市化建设,能实现汇聚多方资源的实践平台尤为关键。

    2013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政府的支持下,王召明发起了国内首个“草原生态产业联盟”。目前联盟中汇聚了包括31家工商企业、6家金融机构、8家科研院校,及牧民合作社在内的51家成员单位,其中更是有像华大基因、中国农科院、中信银行、亿利资源等知名企业和机构。

    对于为什么要成立这个联盟,王召明表示,做草原生态需要一个可以实现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结合的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只需要草业企业,它需要更多的企业、更多的行业、更多的部门共同参与,首先是我们草种企业,接下来是需要草的畜牧业和草原相关产业,当然草原病虫害防治企业必不可少,而提供技术支持的科研机构,以及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才可能让生态产业平台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产业联盟形成的一条绿色产业链,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从草原种质资源开发到生态修复,再到现代牧场建设运营,以及绿色养殖加工及新能源应用”用王召明的话说就是,最终将实现草原生态恢复,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光伏能源有效利用,牧区就地城镇化,牧民就业收入增加。“一句话,这就是绿色GDP工程。”

    “链式版图”技术先行

    作为一个与草结缘近20年的草原人,从重现家乡“天苍苍野茫茫”的绿色梦起步,穿沙漠翻阴山,一步步从野生草种的驯化开始,一步步实现他心中的那个草原生态产业帝国的梦想。这其中,对于草原生态的修复,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未来,草原生态建设应该是条良性循环的链条,草原生态系统建设与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越来越多的退化荒地变成好的草原,草原生态产业良性发展再反哺草原生态系统建设,好的草原产生好的经济效益,然后再投入治理荒漠化地区、退化草原。”王召明这样述说着自己的草业理想。

    然而他深知,撬动自己梦想的那个支点,就是草,并且是生命力最顽强,最适应各种生态环境的草,也就是蒙草。

    熟悉生态环保行业的人都了解,做这行需要很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做后盾,往往一项创新的技术,就能在后期减少巨大的运营成本。对王召明的蒙草来说,不断研发适应不同区域生态环境的抗逆性草种,就是发展的关键。

    “我们有两大研发中心,一个是抗旱植物研究院,一个是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前者就是负责野生乡土草种原种的驯化研究工作,而后者就是负责通过研究分析具体生态系统环境数据,实现驯化后草种合理应用与生态系统建设中去的目的,两者相辅相成。”王召明介绍了蒙草能够成为中国草原生态修复践行者的制胜秘诀。在他看来,草种的研发和生态圈的实践匹配是相辅相成的。

    据王召明介绍,蒙草公司每次对于一个区域修复之前,都会组织各领域专家进行土壤、温度、降水、植被等多项前期调研,并相应设计一整套修复设计方案,以适应典型性草原生长的的禾草类作为草场重建的基础,辅以适宜当地生长的宿根地被组合,希望最大限度再现原生态草原的视觉效果。

    事实证明,王召明总结出的驯化繁育技术,是改变蒙草发展历程的一次质的飞跃。

    从发现能抗旱的“蒙草”来发展“草种”为核心,到构建“草业生态产业联盟”,作为全国首家以草原生态修复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老总,王召明带领蒙草拉开一幅“链式版图”,从草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奋进,践行全产业链市场化运作,寻找草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平衡,经济推进草原新牧区建设,将草业可持续发展带入一个新的领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